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幸福存摺/孩子,過個不一樣的暑假吧!

暑假正式來臨了!指考也考完了,在那邊擔心成績也不是辦法,等到拿到成績再來擔心志願吧!現在就不顧一切好好去玩吧~~~爸爸媽媽也別再逼孩子了,就算平常沒有努力念書考試,也辛苦一個學期了,好好放鬆一下吧!

如果擔心孩子就這樣浪費了兩個月暑假,爸爸媽媽可以安排一下行程,讓小朋友出國見見世面,或是參加夏令營學習成長,不然也可以去打工增加社會經驗(這年紀要大一點的孩子啊),除了課本上的知識,蘇珊娜覺得學習與人相處,了解不同的人事物也很重要!

在經濟日報有一篇專欄,作者是位專業投資老師,說到如何充實過暑假,分享給大家看看囉~~~因為蘇蘇珊娜真的浪費太多暑假了,算是個過來人,希望還是學生的大家,千萬不要浪費自己的人生,在遊玩中還是能夠學習的!


幸福存摺/孩子,過個不一樣的暑假吧!

【經濟日報╱蕭碧燕】

暑假到,你與孩子們有什麼計畫呢?全家人出國旅遊、讓孩子獨自參加夏令營或遊學打工…,看起來都是不錯的安排。從「視野」的角度來看、從「體驗」的觀點出發,出國玩或者遊學、參加夏令營,都值得期待。

要提醒的是,如果是安排全家出國旅遊,那麼身為家長的要認知旅遊有等級之分,有的人向來習慣走高檔行程,所以帶著孩子吃好、住好,過程中就是參觀古蹟、逛逛街、繞繞博物館,雖然也是一種模式,並且是種頗為舒適的模式,不過,對習慣過好日子的孩子來說,這樣的體驗是錦上添花。


我在想,這種「奢華」的行程偶一為之很不錯,但每每如此,孩子恐怕會視為理所當然。於是我認為有時候帶著孩子出國旅遊,應該要安排比較「平實」的行程,因為我們的目的是在讓孩子體驗不同的文化,而不是以「享受」為出發點。


說到遊學打工,還記得媒體曾經炒得沸沸揚揚的「澳洲留學打工事件」,大家拚命探討台灣的大學生怎麼會淪為苦勞?然後批判台灣的環境太惡劣,才會讓高學歷的人做些「低階」的工作。


我的想法卻不太一樣,什麼叫做「高尚」的工作?什麼又叫做「低階」的工作?大學生就不該吃苦做低階的工作?如果因為接受高薪的低階打工工作,因此很快存了第一桶金,這樣,有什麼問題呢?人生的道路是往前不斷延伸的,中途的「低階」工作,也是一種體驗與嘗試啊!而有了第一桶金後,圓夢的機會不是大增嗎?


更何況現在的年輕人真的很幸福,從小沒什麼吃苦的機會,做一做低階的工作,體會一下吃苦的感覺,反而會對擁有的一切更惜福,不是嗎?所以,讓孩子到國外打工體會不同的生活樣貌,我一點都不反對。


也因此,從這次暑假的假期開始,或者父母親可以有不同的思維,讓孩子學習照顧自己。孩子不夠大的,可以讓他們去參加夏令營,起碼生活起居要他們自己動手來;孩子夠大的,鼓勵他們去遊學打工,一方面可以把語言能力架構起來,一方面可以讓孩子懂得生活一定會遇到某些挑戰與難處。


其實人生本來處處是挫折,如果我們無法保證孩子的未來一帆風順,那何不讓孩子儘早了解真實世界的真相呢?最近我就有一個深刻的體會,我的孩子從小就很戀家,為娘的我總是想把他趕到外面去與朋友多互動。


孩子今年當兵,好了,一個戀家的孩子忽然被丟到老遠的台東,老實講,孩子剛開始去台東的前一、兩個星期,我的心情確實難掩擔憂,但後來轉念一想,這不是老天爺在幫我嗎?否則還有什麼機會可以讓孩子在遙遠的外地學習自力更生?這是很好的訓練啊!


後來我也覺得讓他一個人在台東挺好的,反正每個人都會有他的生存之道。


也因此,趁著暑假難得的機會,或者父母可以把孩子送去與他們過往生活框架全然不同的地方,讓他們經歷不曾經歷過的生活。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體驗,體驗好的與不好的,只要確認他們去的地方沒有危險性、不會結交到壞朋友,其他的就放手吧!


真的不需要心疼孩子吃苦,並且只要是精彩的體驗,也不要認為低階的工作孩子不能做。他用他的本領去闖蕩,他的人生劇本讓他自己去寫,身為父母的我們,從旁觀察、鼓勵就行了。



蘇珊娜真的蠻建議學生多做不同的打工,我覺得當你開始服務人,你就會換位思考,因為了解這個行業的辛苦,所以你會更有包容心,像我過去都不拿傳單的,雖然不至於理都不理,我會舉手示意「不用了」,但自己去發過一次傳單後,發現真的很辛苦,被拒絕的感覺真的很差,後來我也都會幫忙拿,反正拿回家也可以墊東西什麼的,很多事情都是彼此彼此的!

大家千萬不要浪費自己的暑假,好好去玩、去享受人生、開闊視野吧!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- 幸福存摺/孩子,過個不一樣的暑假吧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