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

從事飯店業 要雞婆、講話不嫌累

剛結束學生時代的各位朋友,工作找得如何啊?在念書時都有很多想法,也一直很怕自己找不到好工作,在畢業前就不斷物色,沒想到畢業後,竟然一點想法都沒有了,就連履歷要投到哪家公司也毫無頭緒。

雖然說這世界上學以致用的人很少,但轉行真的沒這麼容易......大家不是朝自己專業就是興趣發展吧!老實說要直接進入一個你完全不懂的領域,真的非常辛苦,因為沒有Sense,所以要重新補很多東西,但是如果你有熱情,你的求知欲爆發,可以吸收很多的話,也是能夠轉行成功的!

那如果你要往服務業發展,需要有什麼特質?往什麼方向努力呢?

「雞婆」、「愛講話」,那恭喜你可以往服務業發展了!


從事飯店業 要雞婆、講話不嫌累

〔記者謝文華/台北報導〕「路上看到有人查地圖,就衝動地想上前報路,就是我們要的人才,如果無動於衷,很抱歉,你大概不適合做服務業!」

晶華麗晶酒店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劉富美昨在yes123求職網主辦的大企業面談會,以「迎接全球觀光潮,如何成為國際化的飯店業人才」為題演講時強調,具服務熱忱的人格特質、良好英語能力及可接受輪班,是五星級飯店求才關鍵。

尤其飯店服務中心人員需有「八卦」、「雞婆」、「跟人家講話永遠不嫌累」及「使命必達」的特質,才能勝任。

劉富美透露,自己剛進飯店業的第一個挑戰是,如何對所有員工發出公告。過去在金融業,手指一按、將e-mail傳出去就OK,但飯店工作者,八成以上沒有個人電腦,一、二成不會使用電腦,因此,「認識職場環境的人員組合」,是必要知識。

世代差異造成人才斷層

紅豆食府人資經理蔡中平則比較五、六、七、八等四個年級世代的求職態度,強調世代差異已經造成人才斷層荒!他觀察,五年級生會先做給你看,看你認為我有沒有價值;六年級生為達目標努力工作,當發覺薪資或職位不理想即跳糟。

七年級則以「感覺」為導向,若感覺環境不佳、與主管和同事相處的感覺不對,就會走人,較不在乎金錢和資歷;八年級生學歷高,被保護過度,有好高騖遠傾向,多半認為找工作花一年、一年半也不會感到壓力,因為有父母可靠。

令他頭疼的是,許多八年級生跟你講好那天上班卻沒來,連電話也不接,連基本應對進退都做不到。平均來說,五年級求學時就打工,而八年級等到大學、研究所畢業還不急著工作,進入職場時間差距達十年。


我也覺得時代在改變,年輕人的想法都好特別(妳也沒多老吧~~~),不知道長輩們都怎麼看我呢?也會覺得我是個不夠努力的草莓族嗎?不過我還不算真正到職場工作,所以還擁有熱情、理想、抱負,也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少,我覺得自己是蠻適合做服務業的,我很喜歡跟人群相處,幫助別人的感覺很好!


資料來源:自由時報 - 從事飯店業 要雞婆、講話不嫌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