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

出國打工/準備好,就展翅吧

送了幾個朋友出國打工度假,也準備迎接一些朋友回來,看著大家勇敢出國,蘇珊娜也忍不住想:「要不乾脆我也出國吧!」但我又覺得自己的工作經驗沒有很足夠,現在也許不是出國的時機,畢竟出國也是需要做好準備的!

出國打工和出國留學是不一樣的,出國留學除了獲得人生經驗、語文能力,還有一張文憑,出國打工就是考驗自己的人生,如何更充實自我,讓自己回來後更具競爭力,是比較重要的。但這種事還是要看每個人的規畫,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才是最重要的!


出國打工/準備好,就展翅吧
【聯合報╱劉洪貞(台北市)】

最近幾年,每到寒暑假,許多學生都想到國外打工,一方面趁此增廣見聞,增強語文能力,再方面利用打工,磨練自己克服困難的能力,順便賺一點學費。
兩年前,從小沒娘的小姪女來告訴我,工作剛告一段落,想趁機和兩位學姊一起到澳洲去打工,見見世面,體驗一下不同的生活。當時她三十歲,已有幾年的工作經驗,她說想聽聽我的意見。姪女從小跟著沒責任的父親生活,我知道一路走來,她從無所求,今天來找我,我必須很慎重的給予關懷。

她告訴我早在一年前,學姊要去澳洲時,她就想同行,但當時覺得還沒做好心理準備。這一回工作剛好結束,加上過去一年,有學姊的實地經驗,讓她了解當地的工作情形,她認為自己可以適應了;這次學姊回來,要帶著妹妹和她一起前往,到當地會一同租屋,這樣可以互相照顧。

我認為她已胸有成竹,又有學姊們的幫助,加上她還年輕有好體力,沒有婚姻的約束,是可以出去闖闖,相信那將是生命中,很珍貴的回憶。

於是我叮嚀她,出門在外要學會照顧自己,若遇上困難無法處理,一定要求救,讓傷害降至最低。

小姪女順利的到了澳洲,同行三個人齊心協力的努力工作,偶有假日也會四處同遊,享受他國風情。兩年一忽而過,今年她帶著國外所學的生活經驗、吃苦耐勞的精神、人生的第一桶金,以及流利的英語回來了。如今她又重回職場繼續工作。

她回來後不只一次的告訴我,出國打工對她來說,是非常珍貴的經驗,因為一個人要融入完全陌生的生活環境,確實需要堅強的意志力;而有家不能歸的寂寞,是很磨人的,幸好她有學姊姊妹的相伴,才完成心願。

所以出國打工好不好?我認為做好準備就展翅吧!


大家也可以多看看別人的經驗,做好心理準備,覺得天時地利人和時,就可以出發了!XD
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 - 出國打工/準備好,就展翅吧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