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

遠見雜誌3月號「瑞士是故意的」

蘇珊娜過去對歐洲沒有什麼概念,歐洲旅遊的欲望也沒這麼強烈,自從我那旅遊達人的朋友(真想幫她打廣告~~~XD)跟我介紹歐洲後,我開始對歐洲充滿嚮往,歐洲旅遊也成為我的人生夢想之一,看到歐洲的風景照或觀光影片,都讓我目不轉睛,再次告訴自己「我一定要去歐洲玩!」
圖片來源:網路

之後接觸到「瑞士飯店管理」,看著瑞士學校的介紹影片,瑞士的風景、環境都美得像假的,忍不住讚嘆「這世上真的有仙境啊~~~」我對瑞士更是憧憬!


這次在「遠見雜誌」2013年3月號(第321期)中看到關於瑞士的介紹,封面寫著大大的「瑞士是故意的」,讓蘇珊娜非常好奇,到底瑞士是故意做了什麼?到底是在故意什麼呢?


圖片來源:翻拍自遠見雜誌

這本滿滿51頁的內容,從歷史地理來看瑞士經濟蓬勃發展的關鍵,百餘年前夾在列強之間的瑞士是歐洲最窮困的國家,現在的瑞士經濟表現閃躍全球,是失業率最低的歐洲典範,其實這是舉國上下精心策劃、且通力合作的結果。它們到底「故意」做了什麼呢?



小國勝在穩定,懂得運用優勢
瑞士的「故意精神」

1.故意要開放
歡迎金錢、商機與人才進來 首先,瑞士知道自己小,所以全面開放,歡迎外來的金錢、商機、跟人才。受惠於客戶保密制度,讓瑞士成為富人最信任的資金避險天堂。目前全球超過1∕3境外金融業務由瑞士掌控,當地保險業有過半收入來自國外。

2.故意賣品質
進口1噸貨 出口價值達2.5倍 知道自己小,缺乏人口與自然資源,瑞士便專做技術門檻高、有質感的精密產品。

3.故意在地化
讓瑞士製造風行全球 知道自己小,缺乏足夠內需市場的瑞士企業,很早便走出國門、開拓新天地。


圖片來源:遠見雜誌

4.故意尊工匠
創造高所得與穩定經濟 能做出令人讚歎的產品,關鍵來自高生產力的瑞士員工。

5.故意重技職
不念大學收入一樣多 瑞士的義務教育只有九年,國中畢業後,超過2∕3的學生選擇職業教育。跟台灣幾乎人人上大學的景象截然不同。

6.故意小政府路線
用人民共識驅動國家 最後,瑞士知道自己小,沒有內耗的本錢,所以徹底奉行「小政府」主義,用人民的共識來驅動國家。


圖片來源:翻拍自遠見雜誌

在瑞士使用多國語言,人才來自世界各地,員工之間都能輕鬆溝通,瑞士的企業因為多元化、多國籍而擁有最大競爭優勢。

美好的自然景色、舒適的生活環境、優質的專業技術,瑞士不僅是個讓人想去旅遊玩樂的地方,也是個極具挑戰性且文化多元包容的國家!不管是留學、工作、旅遊,瑞士真的是很棒的地方,看完更佩服瑞士人了!

在這邊只跟大家分享一點,瑞士經濟興盛的幾項原則與精神,詳細的內容就歡迎大家自己去翻閱遠見雜誌,裡面內容太豐富了,不是蘇珊娜在這邊可以一次講完的!


資料來源:遠見雜誌 - 工匠精神打造最低失業率 瑞士是故意的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